【El Nido】愛妮島大冒險

愛妮島(El Nido)非常適合愛冒險的人,幾乎到了過分精實的地步,充滿了不確定性,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忽然得跳下海游泳,或是撩起裙子三貼騎擋車上山。不過,如果願意多花一點旅費住一島一飯店的豪華渡假村(請準備飯店一晚台幣15,000,包船出海費一天台幣6,000起跳),愛妮島也非常適合貴婦和闔家老小出遊。無論選擇海軍陸戰隊行程還是貴婦行程,共同點是都有看不完的白色沙灘天堂美景。


Matinloc Resort 

地理101

愛妮島在菲律賓巴拉望,它其實不是一個島,而是巴拉望島的最北端,在它的外海有很多星羅棋布的小島。

從台北到愛妮島最方便的方法是先飛到馬尼拉,再從馬尼拉搭國內線Air Swift到愛妮島,時間是1小時15分鐘。我跟馬尼拉大概犯沖,每次去馬尼拉轉機都很災難。



Matinloc Island

上山下海的Tour

1. 跳島行程(團體行程)


Tour A - 大瀉湖

不像薄荷島勉強還可以擠出幾個陸上行程,愛妮島可以玩的東西幾乎全在海上。

愛妮島可以跳的島比薄荷島多很多,有4套標準的跳島行程 (薄荷島只有1套),4套路線乍看令人眼花撩亂,每套看起來非常相似,令人難以抉擇,其實每一套都有一個主角,再加上幾個美麗沙灘、浮潛、獨木舟做配角,在沙灘上或船上午餐,簡單歸類如下:

Source: http://www.balticmuse.com

Tour A (2018年價格 1,200P/人) - 主角是大瀉湖,以前可以一天看大小潟湖,現在環保規則改了,只能大小二選一,行程還包括一個秘密瀉湖。Tour A最熱門,在google搜尋愛妮島,出來的幾乎都是大瀉湖的照片。(當時匯率 1 Peso = 0.6 TWD)

Tour B (1,300P/人) - 主角是洞穴,Tour B是唯一沒有划獨木舟的行程。

Tour C (1,400P/人) - 主角是可以攀岩登高眺望海景。Tour C最遠,在外海,需要比較大的船,小船到不了,天氣不好時Tour C最容易被取消,我們這次遇到颱風,Tour C連續三天被取消,其他Tour只有第二天被取消。

Tour D (1,200P/人) - 主角是小潟湖和Cadlao瀉湖。


Cadlao潟湖

Tour A

我們參加的是Tour A,人品不佳,遇到颱風尾,海上不時颳風下雨,雨水不斷倒灌進船裡,整個海面天空烏雲密布,彷彿末日景象。

整船大約有20人,坐得密不透風,我對面的全身毛茸茸的歪果大叔,站起來的時候他的毛毛大腿和Speedo就近在我眼前,感覺不太蘇胡。


行程非常緊湊,每個點都只停留30分鐘,第一個點是Seven Commando沙灘,船停好,我們游泳上沙灘,沙灘走一圈,就差不多要游回船(可能是我游太慢了)。

第二個點是Shimizu Island浮潛,這個點的時間安排得更差,在我還在東摸摸西摸摸、準備蛙鏡的時候,船員已經逐漸把午餐擺出來了,我忍不住開始拍照,午餐擺完,大家餓虎撲羊一擁而上,我也顧不了浮潛了,開始吃午餐,菜色有花枝、魚、和雞,味道我覺得勉強及格,因為船上很擠,大家吃飯吃得蠻狼狽的,吃完船就開走了,結束了這個點,完全沒浮潛到,我朋友一直跟我說水裡很漂亮。


晴天的Shimizu Island






第三個點是秘密潟湖,這次我學乖了,船一停就趕快第一個跳下水,拼命往前游,所以比大家早到達秘密潟湖,在人少的時候先拍了幾張照,後來人一多,潟湖就成了一個大眾澡堂。


我們在風雨最大的時候來到了最後一個點 - 大潟湖,我們的船在大潟湖外曖昧地轉了好幾圈,一下下錨、一下起錨,我們一直猜測是不是風雨太大要放棄這個點了。大潟湖要划獨木舟進去,因為風雨實在很大,船員問有幾個人要划獨木舟的時候,全船一片靜默,只有我跟我朋友,和另外兩個印度男生舉手,其實我們心裡也很猶豫。船員讓男生先上獨木舟,結果那兩個人一上船,一秒就翻船了,讓我們更加忐忑不安,不過還好我們有玩,海上獨木舟真的太好玩了,切浪的感覺很像在玩六福村火山歷險,獨木舟也比想像中容易很多,大潟湖真的很美,天氣好的時候一定超漂亮。


選旅行社建議

幾乎島上每一家旅行社都有開Tour ABCD,行程、價錢全都公定價,要加收的國家公園環境稅、潟湖門票、租獨木舟的錢也都一樣,比價可以免了。根據我參加Tour A的觀察,每艘船幾乎同時出發,連船夫開始烤花枝、大家吃午餐的時間都差不多一樣。

由於行程高度標準化,建議選行社時可以考慮的點是(1)是否有碼頭上船,(2)出發的地點。

(1)是否有碼頭上船

在薄荷島我第一次見識到沒有碼頭,大家像難民一樣把個人物品抬在頭上,涉水去搭船,水深大約到女生的腰。

愛妮島更精實,我們參加Tour A出海那天,涉水上船,水位大概到女生的脖子,還沒開始玩就全身濕,一個大浪打過來,整個人滅頂在水中,很好玩,但也很累,那天還下雨,猶如海軍陸戰隊般精實。


去潛水那天更精實,一報到就要我們游泳上船,不知道是因為潛水更早出發,所以海水潮汐更高,還是因為潛水團覺得大家都會游泳了,所以把船停遠一點。在海浪中載浮載沉,游了幾百米,游到船上時我跟我朋友都覺得這實在太硬了,我們都不知道還可以這樣玩幾年。

心更累的是,玩了一整天,筋疲力竭,開船回鎮上的途中,好不容易休息一會,全身乾了,下船時又要全身泡在髒髒海水裡游回去。

我們參加Tour A那天看到整個El Nido海灣每艘船全部遊客都是涉水上船的,不過後來有天下午,我們在海邊一家3樓的餐廳吃飯的時候,登高望遠,看到了有些船跳島回來,竟然是有碼頭的,遊客舒舒服服地走回岸上,看了讓我大為羨慕,建議大家選擇旅行社時,挑選一家上下船有碼頭的,會舒服很多。


(2)出發的地點

愛妮島主要的旅行社、餐廳、商店都在El Nido鎮上,El Nido附近10分鐘車程有另外一個小村莊叫做Corong Corong,我們就住在那裏,我們訂到的船都是El Nido出發,每天出海都要坐三輪車來El Nido,結束再坐三輪車回飯店,實在很麻煩又花時間,其實Corong Corong也有一個港口,很多船從那出海,如果住在Corong Corong,建議可以尋找從Corong Corong出發的跳島行程,或是請飯店幫忙訂。愛妮島每個人都在跳島,通常飯店都會有配合的旅行社,可以幫忙訂跳島行程。

建議大家避開Tarawis這家旅行社,我們選擇它的原因就是因為很多家旅行社1/1那天休息,Tarawis跟我們說他們1/1有開團,結果在1/1當天早上,他們才通知我們說臨時沒有船出海,所以行程取消,問了半天也說不出解決或補償的方案,讓人超傻眼,害我們臨時只好亂訂了一個比較貴的私人包船,才沒有白白浪費一天。

除了Tour ABCD,還有一些後人新創的行程,像是Tour E(主角是瀑布)、Tour K等等,還有比較特別的三天兩夜四處跳島沙灘露營行程(一家叫Discover El Nido的旅行社有這個行程),我朋友很有興趣,但我實在放不下舒適的現代化設施,建議真的很愛擁抱自然的人可以去嘗試看看。

2. 私人包船


其實我們本來報名了團體的Tour A和Tour C,但Tour C出發當天臨時被通知取消了,只好病急亂投醫,包了飯店老闆幫我們臨時找來的一艘船,意外開啟了另一種超爽體驗。

私人包船和團體行程的選擇見仁見智,團體行程我們朋友覺得太擠,每個點只停留半小時行程太趕,但有的人就喜歡這種走馬看花、看很多點的感覺。

私人包船船上只有我們兩人,一人可以坐半條船,全程要躺著也可以,要在每個點停多久可以自己決定,感覺比較舒服,因為我們在每個點都悠悠哉哉停蠻久的,最後一個點沒時間去就取消了,缺點是很多東西要自己張羅好(毛巾、蛙鏡等等,想玩獨木舟可以先去鎮上租一艘來帶在船上)。


我們的小船

私人包船一定比較貴,我們的船是臨時找的,一天一艘船5,000P,因為那天新年市場沒開,所以沒有包午餐,我們自己去附近買東西帶上船吃。

我們的船是從Corong Corong出發的,因為早上的耽擱,出發時已經11點,潮汐水位比較低,所以涉水走上船比較不辛苦。


船夫先帶我們去了一個無人海灘,那真是我看過最美最浪漫的地方了,完全沒人,我朋友嫌珊瑚礁太刺了,所以沒有游到沙灘上,只有在船附近浮潛,只有我一個人在沙灘上看海,如果我下輩子是男人,一定要帶女朋友去那裏求婚,不過要先幫他準備長袖長褲水母衣才行, 我朋友是對的,那裡生態太好了,我整條腿被珊瑚刮得傷痕累累。

之後船夫問我們要去南邊人少的小島還是北邊的Cadlao潟湖,因為Tour A那天只看到狂風暴雨中的大潟湖,沒有看到美麗碧綠的顏色,所以我們選了Cadlao潟湖。Cadlao潟湖很遠,開了好久好久才到,一到就覺得我們真是押對了,Cadlao潟湖是透明的綠色,像人間仙境一樣,那裡大概有5-6艘船, 整體感覺比Tour A的景點人少一點,有幾艘是看起來很高級的快艇,都是帶著小孩的白人家庭,白人真的很懂享受人生。



有2個人在玩SUP立槳,也有人在划獨木舟,因為我們沒有東西可玩,自得其樂玩大冒險,游泳跑去找玩SUP的人拜託他們借我們玩,最後獲得玩5分鐘,我發現游泳去搭訕別人,一邊換氣一邊搭訕,好像需要雙倍的勇氣和技巧。


第三個點是Cadlao島另一頭的沙灘和浮潛點,到了這站已經由衷覺得菲律賓隨便一個無名沙灘都是世界級,沒有不漂亮的。




跟薄荷島比起來,愛妮島沙灘更漂亮,沙很白很細、沙灘又長又寬,薄荷島的沙灘上長滿了海草,只有飯店轄區的沙灘,海草會被人為除掉。但是薄荷島的海水淺綠色的範圍比較寬,看起來比較夢幻,愛尼島應該是地形的關係,海水只有一小段是淺色的,很快就變深色。

3. 潛水


愛妮島跳島行程太多了,我們只擠出一天潛水,但也夠了。愛妮島潛水除了要游泳上船的部分比較精實以外,之後就是東南亞等級貴婦潛水,下水前全身裝備有人幫你穿戴好,只要伸手伸腳就好,潛水完,立刻有人幫你把裝備脫掉,讓你輕鬆上岸,船上人不多,空間寬敞,相當舒服。





唯一小小缺點是沒有提供毛巾,可能他們覺得天氣太熱了不需要。雖然是冬天,水溫是溫暖的29度,很得天獨厚的環境。

愛妮島是個很適合初學者潛水的地方,看到種類蠻豐富的珊瑚、魚群、海龜、龍蝦、花枝、海蛞蝓等等。



第二潛在South Miniloc遇到的黃魚風暴十分震撼,有Similan的感覺。最後一潛Helicopter Island很廢,可能是船長賭上了有機會看到魟魚,所以帶我們去了那片沙地,結果啥也沒看到。


但因為我已經去過了一些厲害的地方船潛了,愛妮島珊瑚顏色沒有大堡礁豐富,魚沒有Similan多,所以覺得有點無聊,少了一些亮點,潛水也是口味會越來越重阿。

我們潛了三潛,價格一共是4,800P,潛店是Submariner Diving Center(去過幾個地方潛水後發現潛水人都沒在認真想名字的,各地潛店都是菜市場名), Submariner的工作人員感覺非常專業,英文也很清楚,比Tarawis感覺好非常多,船上的午餐口味還OK,是一家值得推薦的潛店。



我唯一比較不適應的是,它的店在一間非常吵鬧的海邊的酒吧裡面,行前一天我們去填基本資料的時候,遇到幾個剛游完泳的濕身比基尼妹在裡面瘋狂扭動,非常狂野,經過時很怕被他們弄濕,而且太吵了講話都聽不清楚,我還是比較喜歡安安靜靜地聽行前介紹。


4. 攀岩

愛妮島的海邊有很多黑黑尖尖的岩石,有點像越南Tu Lan石灰岩山洞山上的地形,也讓這裡的海岸風景比海岸一片平坦的Similan更有特色。


最後一天我們去住了一間比較高級的度假村Matinloc Resort,在Matnloc島上,剛好也是Tour C去攀岩的島。

坐船接近Matinloc島的時候,我隱約覺得這個島的岩石雖然也是黑黑尖尖的,但好像比愛妮島其他地方的黑色岩石鈍一點,可惜菲律賓對於推廣他們的人文地理沒什麼熱情,參加那些Tour也從來沒人介紹過這些黑色岩石和潟湖的成因。我自己推測可能因為Matinloc島上石頭比較鈍的關係,所以就發展成攀岩場的定位(但對人類攀爬來說還是有點尖)。



在Matinloc渡假村雖然不能去爬Tour C的攀岩場(因為島上沒有路,要坐船才到得了),但是渡假村裡有另一個攀岩的路線可以爬。

身為一個高級渡假村,Matinloc Resort一切照顧無微不至,飯店派了一個工作人員帶我們攀岩,千叮萬囑要我們穿長褲,看我們沒有運動鞋,還給了我們涉水鞋。攀岩路線不是很長,大約30分鐘可以爬完,但因為風景實在太美太險峻,我們拍了無數照片,所以爬了比較久。攀岩的頂點只有大約一張報紙大小的面積,可以眺望渡假村和遠方的沙灘。





沒有去Tour C、也沒有住Matinloc渡假村、又想體驗愛妮島攀岩的人,可以去報名El Nido鎮後面的Taraw Cliff攀岩行程,鳥瞰El Nido鎮和漁船點點的海港。

5. 沙灘



行前我也搜尋了愛妮島最美的沙灘,去完之後覺得實在沒什麼好研究的,因為愛妮島每個沙灘都很美,找得到不美的沙灘才稀奇。

不過還是提醒大家,西邊的沙灘 - Corong Corong Beach (最近、離El Nido鎮車程10分鐘), Marimegmeg Beach (又名Las Cabanas Beach,離El Nido鎮車程15分鐘), Dolarog Beach (本島最偏遠的海灘, 只能坐船或走路到),夕陽非常美麗,如果時間剛好,可以在海邊選一間喜歡的酒吧,慢慢欣賞黃昏晚霞。

Corong Corong沙灘夕陽

另外東邊兩個很遠很遠的沙灘 - Nacpan Beach和Duli Beach,據說很美,時間很多的人可以考慮。

飯店

El Nido

愛妮島主要的商業活動集中在El Nido鎮,吃飯、去旅行社報名和出海都在那裡,我蠻喜歡El Nido鎮的感覺,像單純版的吳哥窟暹粒,感覺很放鬆很舒服。





住在El Nido鎮很方便,但是據我觀察,鎮上的房子都很破,沒甚麼舒適的飯店(有一家貌似高級的正在蓋),建議可以住鎮外的Lagun Hotel El Nido,我每次坐三輪車經過都覺得它看起來舒適、又很靠近市區,缺點是不在海邊。

Corong Corong

愛妮島另一個商業集中的地區是Corong Corong,這一區距離El Nido大約車程10分鐘,據說這區2-3年前還是一片荒煙漫草,所有的餐廳和飯店都是這2-3年發展起來的,照這個速度推論,之後應該會更加繁榮。Corong Corong這區的質感比較好,El Nido鎮像是屁孩狂歡作樂的背包客區,Corong Corong感覺比較像成年人約會的場所。


Corong Corong Beach / Last Frontier Beach Resort

Corong Corong這區我推薦住Last Frontier Beach Resort,我很喜歡坐在它海邊的豆豆椅上,聽海浪的聲音,白天晚上都很美,我也有偷偷穿過它的villa,看起來非常舒適。Last Frontier Beach Resort位置很好,一邊是海灘,走到大街上搭三輪車也很近,步行距離內有很多家餐廳。


Last Frontier Beach Resort餐廳

如果訂不到Last Frontier Beach Resort,可以考慮Coco Resort,在Last Frontier內陸旁邊,沒有
海灘,交通一樣方便,氣氛比較嬉皮,很美,但比較不舒適,床墊看起來薄得像紙,注重位置方便大於床墊舒適的人可以考慮它。




Coco Resort餐廳

以上這三家都蠻經濟實惠,價格都在台幣3,000-4,000左右。

這次我們住的是Corong Corong山上的Karuna Resort,它最大的缺就是交通不便,很多三輪車不願意載,有時候會被丟包在山腳下,要自己爬山回飯店,或是敲詐一筆才肯上山。

【El Nido】Karuna Resort 要提防老闆


Karuna Resort 游泳池

Karuna的優點是房間非常舒適,房間、陽台、浴室空間都很寬敞,床墊枕頭無可挑剔,還有一個小廚房,晚上躺在陽台吊床上看星星很不錯。適合注重住的舒服大於交通方便的人。






Karuna Resort比前面那三家飯店貴,新年期間一晚台幣11,000。

一島一飯店

愛妮島本島的飯店都不太高級,真正高級的飯店都在外島,很多一島一飯店的高級渡假村,我們住了其中最便宜的一家Matinloc Resort,新年期間一晚台幣18,000。

【El Nido】Matinloc Resort El Nido


Matinloc Resort是我朋友此行最喜歡的地方,進了渡假村裡面就是天堂,每個服務員都超友善,一切東西都被照顧地好好的,不用擔心安排出包、或是忽然需要跳下海游泳。

渡假村裡的海灘、無邊際泳池、綠油油的草皮和白色的木房子都超美,餐廳很浪漫,更美妙的是裡面的遊客不知為何全都是身材超好的帥哥美女,非常賞心悅目。




房間略小,舒適度沒話說,小缺點是床旁邊沒插頭、浴室滑。





渡假村裡可以從事各種活動,有攀岩、海上獨木舟、浮潛和登山,待在渡假村裡不出去也不會無聊。飯店也可以幫忙安排出海跳島的行程。



待在島上只能吃渡假村的食物,網路上很多人抱怨裡面的食物很貴,其實只是比本島的餐廳貴,還是比台灣便宜,我們在渡假村裡吃到的龍蝦,是本趟旅行吃到最好吃的。




除了Matinloc Resort,其他一島一飯店還有El Nido Resort的四家分店,分別在Miniloc Island (Tour A和潛水都會去這個島),Apulit IslandLagen Island 和 Pangulasian Island。以及Cauayan Island Resort



我的行程

Day 0 下午台北飛馬尼拉
Day 1 早上馬尼拉飛愛妮島,遇到颱風下雨,在咖啡店耍文青
Day 2 Tour A
Day 3 潛水
Day 4 包船去Cadlao瀉湖
Day 5 Matinloc Resort 攀岩、獨木舟
Day 6 Matinloc Resort 浮潛,轉機馬尼拉,半夜抵達台北


Nesting Table - Birdhouse

備忘事項

換匯 - 愛尼島匯率很差,建議在馬尼拉機場換好


El Nido唯二找換店

要帶的東西



1. 防水袋 - 游泳去搭船包包會整個泡在水裡,或浪太大水潑進船裡,包包也會濕,當地到處有賣

2. 防水手機袋 - 多一層保護以免便宜貨防水袋浸水,最好在台灣買好

3. 涉水鞋 - 水裡珊瑚超刺,在水裡夾腳拖鞋會一直浮起來很難走,當地沒看到在賣,最好在台灣買好

4. 長袖長褲水母衣 - 我浮潛完全身被珊瑚刺傷、被水母咬、還有曬傷,傷痕累累,很後悔沒穿長袖長褲游泳,泳裝真的穿著拍照就好

5. 海灘毛巾 - 通常tour或飯店會提供

6. 高係數防水防曬乳 - 太陽超大

7. 大量面膜

8. 大量身體乳液 - 海風超強皮膚很乾,他們飯店物資缺乏,連台幣18,000的飯店都沒有提供乳液

9. 蘆薈 - 很容易曬傷

10. 浮潛的面鏡和管子 - 通常tour會提供,不過都很難用,自備更佳

11. 太陽眼鏡

以上最好都是便宜貨,因為可能在獨木舟翻船時落海飄走,前人血淚談

12. 保暖厚外套 - 不要被炎熱天氣騙了,馬尼拉機場就是一個冷凍庫


上次來菲律賓,對他們的印象是很擅長打掃,做事很不靠譜,很擅長跟大自然和諧相處。

這次來基本上沒變,菲律賓真的到處廁所都很乾淨,到處都可以安心上廁所。做事不靠譜的印象這次也再次蓋章認證。這次發現他們擅長跟自然相處又到了另一個新的境界,愛尼島全島已經全面禁塑,沒有任何商店提供塑膠袋和塑膠吸管,全面變成紙袋和紙吸管,從大飯店到路邊果汁攤全都遵守,看似落後貧乏的愛妮島,在環保方面走得非常前面。




Thank YJ for all the amazing photos and videos :)


留言

  1. 感谢Lin的文字陪我度过无聊的上班时光

    回覆刪除
  2. HIHI,只是路過但實在忍不住想稱讚一下,你的遊記寫得真好,圖文並茂就算了還超級幽默,讀起來非常賞心悅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