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o Forno vs. Solo Pizza - 紅蝦評鑑台灣最佳披薩對上拿波里披薩世界冠軍

看標題好像我對披薩很內行,其實我根本是個不挺愛吃披薩純粹湊熱鬧的人。

Antico Forno

有天我發現我的Google地圖上在我家附近有個打星號的餐廳叫Antico Forno,連我都想不起來自己何時標上去的,查了一下發現它是紅蝦評鑑的最佳披薩。

義大利餐廳是我覺得世上好吃的料理中對吃素最方便的,周末約吃素的朋友吃飯正好去試試。



Antico Forno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巷子裡,一路走來發現這區的巷子裡暗藏許多文青書店、咖啡店、甜點店和韓國料理,熱鬧程度直逼東區,非常繁榮。

餐廳本身是老西餐館的風格,沒有Cantina del Gio 那麼潮,有種溫暖的感覺。

老闆據說以前是男模,半路出家來開餐廳,很勵志的故事。

本來以為母親節周末臨時起意去這種餐廳可能會沒位子,不過等了幾十分鐘後很幸運的就有了,而且客群都是年輕人聚餐,不是母親節家族聚餐。

Antico Forno義大利文的意思是老烤箱,因為它得了紅蝦評鑑最佳披薩,我本來以為它只賣披薩,後來發現它是一間從前菜、義大利麵、主餐一路賣到甜點的義大利餐廳,非常開心,因為比起披薩我其實更愛義大利麵和燉飯。

第一道,贈送的佛卡夏麵包。以披薩出名的店,麵包自然也不差。



第二道,烤核桃菠菜藍乳酪蘋果沙拉 (300元)。我覺得整道菜最驚豔的是蘋果,又甜又脆太好吃了,沾了起士的鹹味更加畫龍點睛,可惜只有珍貴幾小塊。藍乳酪的味道很重,對我來說讓菠菜的味道遊走在有點微妙跟快不能接受的界線之間。



第三道,黑白松露牛肝菌菇燉飯(550元)。松露味很濃、味道非常下飯、讓人一口接一口的燉飯,軟硬也很恰到好處,我很喜歡。

朋友吃過很厲害的三二行館法國白蘆筍燉飯之後覺得這道略輸,但我覺得高級料理跟家常菜比勝之不武。



第四道,瑪格麗特披薩 (320元)。看到一個部落客很浮誇地形容這個瑪格麗特,朋友也說來吃一家義大利餐廳一定要點瑪格麗特看它的功力,就點了。

披薩餅皮真的蠻厲害的,非常酥脆,可能是我吃過台北最好吃的披薩餅皮,在我腦海中有限的披薩資料庫中,上面的餡也排名靠前。朋友覺得餅皮很出色,餡就是中規中矩而已。



第五道,提拉米蘇(300元)。酒味很重的一道提拉米蘇,很清爽不黏膩,我蠻喜歡的,朋友吃一口就說Botega的提拉米蘇勝。



我們點的菜很老套,其實Antico Forno的菜單品項很豐富,尤其是披薩花招很多,完整菜單可以看別人網誌

兩人用餐,買單一人809元。整體來說Antico Forno可以列入義大利餐廳常備名單。下次要糾吃肉人來一起吃吃看它的豬肉捲。


Solo Pizza Napoletana

這次嘗試紅蝦評鑑最佳披薩非常滿意。相比之下,另一次去吃披薩世界冠軍的Solo Pizza就沒有特別驚豔,可能拿波里披薩不合我胃口。

Solo Pizza在中山站的巷子裡,來自名古屋,創始人牧島昭成是2010年世界拿坡里披薩大賽冠軍,在名古屋的本店是Tabelog全國5000強。台北店的店長陳柏壬是2016年世界拿坡里披薩創意組冠軍。看似是陣容很堅強的一家披薩店,雖然仔細Google一下會發現世界披薩大賽跟世界咖啡大賽一樣有一堆冠軍在台灣。

Solo Pizza是專賣披薩的快餐店,點餐和取餐都是自助式的,自助到每張桌子上有一條藍色的抹布讓你擦桌子,吃完也要自己收。以快餐的水準來說店裡蠻漂亮的。



店裡的招牌大烤箱,跟名古屋本店一樣。


我們本來想點台灣冠軍披薩,一個叫做熱情的披薩,但店員說那個口味比較重,建議第一次來先試試看牧島冠軍披薩。

我們兩個人就點了牧島冠軍披薩、兩杯蘑菇濃湯、一個義式炸飯糰和一個烤洋蔥。



牧島冠軍披薩(298元),內容是豬肉腸、蕪菁葉、煙燻Mozzarella。披薩的皮比較厚重耐嚼,上面的料中規中矩,但披薩很快就冷了變很硬。



義式炸飯糰(38元),第一次看到,覺得新奇。


烤洋蔥(78元),也是中規中矩。



蘑菇濃湯(50元),台灣很多蘑菇濃湯調味都很台,這杯算是蠻忠於原味的,就像國外會喝到的便宜蘑菇濃湯。



結帳每人257元,雖然吃完的滿足感好像比人均1,000元的義大利餐廳少一點,不過快餐店比餐廳也不太公平,這樣的價錢可以吃到不是很台的西餐,相當實惠。如果在中山站附近想不出要吃什麼的話,會再去多給它幾次機會,可能下次會頓悟出拿坡里披薩的美妙之處。

寫這篇網誌的時候我發現拿坡里披薩的母公司三商行開了一家跟Solo Pizza非常類似的披薩店Banco,一樣主打師承世界冠軍牧島昭成,連招牌的烤箱都做得一模一樣,只是變成藍色,葉佩雯超多,但絕口不提它跟外送拿坡里披薩同公司,跟推出高級牛肉麵品川蘭絕口不提跟三商巧福同公司一樣策略,看來他們現在越來越熟練這樣的操作手法。

Banco跟Solo Pizza分別在台北的一東一西,反正這種快餐店不需要專程前往,下次路過也去試試看。

Antico Forno二訪 - 變調的記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