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日本爬山過後就很喜歡,念念不忘,幾年前起心動念想去熊野古道,也規劃好行程,今年終於緣分到了,如願以償地成行。
熊野古道是日本古老的朝聖道路,又分成中邊路、大邊路、小邊路、紀伊路、伊勢路和大峰奧驅道,6條路線,是古代從京都、奈良、高野山、伊勢等各地區前往「熊野三山」的朝聖路線。朝聖的目的地是熊野的「三社一寺」,包括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和那智山青岸渡寺。
之前對熊野古道的印象就是可以沿路蓋章然後完成可以拿證書,不過其實熊野古道的蓋章本本/證書有兩套體系,有點複雜:
- 一套是跟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互結為雙朝聖之路,兩邊都走完可以獲得「雙朝聖證書」和胸針。
- 一套是日本自己的押印帳,和歌山縣分成中邊路、大邊路、高野山、紀伊路 4本,完成可以獲得和歌山縣頒發的「完全踏破證書」和紀念品。
註:伊勢路在三重縣,有自己的一套玩法。
兩套體系的蓋章本可以領取的地方也不同,雙朝聖的蓋章本是一個摺頁冊,我們是爬山前一天在紀伊田邊車站旁邊的遊客觀光中心免費領取的,要注意他晚上6點就關門了。日本體系是一本小書,我們這次主要走中邊路,就只買了這一本,我們是爬山第一天利用在熊野本宮大社轉公車去發心門王子的短暫轉車時間,衝進去熊野本宮觀光協會購買的,一本100円。建議大家事先規劃好沿途要去哪裡領取蓋章本本。
分享一個瑣碎的細節,雙朝聖的那本摺頁冊只有格線,章要蓋在哪裡都可以,把別套朝聖路的章蓋上去也無所謂,不過需注意它一面是蓋熊野古道的章,一面是蓋聖雅各之路的章,熊野古道的章比較大,格子也比較大,我一開始沒留意,第一個章蓋錯面,後面就一步錯步步錯,中途一直覺得為什麼每個章都沒法剛好蓋在格子裡,強迫患者覺得很阿雜,直到最後一天要蓋完成證明章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全都蓋到聖雅各之路那一面,雖然不影響效力,但覺得心裡好不舒服阿,請大家蓋第一個章的時候一定要把全部摺頁攤開看個清楚再蓋。
日本那本押印帳規矩地多,每一頁都有編號,對應不同的蓋章亭,每一個章都有該蓋的地方,不容易蓋錯,感覺兩套蓋章本也反映了兩邊的文化差異,一邊自由放任,一邊循規蹈矩。關於路線,如何算完成,也有兩套不同標準,雙朝聖那套比較容易完成,有5個選項,達成其中之一即可:
1. 從瀧尻王子步行至熊野本宮大社(約 38 公里)
2. 從熊野那智大社步行往返熊野本宮大社(約 30 公里)
3. 從發心門王子步行至熊野本宮大社(約 7 公里),並參觀熊野速玉大社和熊野那智大社
4. 從高野山步行至熊野本宮大社(約 70 公里)
5. 參觀指定的7個地點 - 熊野三山(3間神社)、田邊的鬥雞神社、扇ヶ浜潮垢離場、大邊路上任兩個章
- 身邊朋友大部分都走選項1,從紀伊田邊站搭公車到瀧尻王子,分幾天順順地走到本宮大社,最直觀。
- 選項1的最後7公里路就是選項3。在選項5最近橫空出世之前,選項3是最簡單的,只要走7公里路(大部分是下坡)、加上參觀另外兩個神社(可搭公車)即可完成。我們是選擇這個選項。
- 選項5是最晚出現的,官網中文版甚至還沒更新出現這選項,可在日文版或英文版中看到,選項5是目前最簡單的,只要搭車參觀7間地點即宣告完成。
- 選項4就是小邊路,里程數最長。
- 選項2就是小雲取越和大雲取越這兩個步道。我們第二天走了其中的大雲取越。
至於日本體系,跟押印帳一樣以路線區分,完成整條路線才算完成,比如完成整條中邊路(整本41個章,等於雙朝聖版的選項1+2再多一點點)可以獲得「熊野古道中邊路完全踏破證書」。完成高野山、大邊路、紀伊路各自的押印帳也有各自的證書。四本押印帳全部完成,可以獲得和歌山縣知事頒發的「和歌山四參道-超級完全踏破證書」。
本來以為日本體系太難了,我們是不可能整條路完全踏破的,所以集章只是集好玩,後來朋友仔細研究押印帳發現有「區間完步證明」可以申請,比如中邊路被分成4個區間,與我們走的雙朝聖版的選項3重疊度最高的是16號豬鼻王子到23號湯峰王子這個區間,完成這8個章可以申請「區間完步證明」,不過我們走完才發現,所以只有蓋到17號發心門王子到23號湯峰王子這7個章,沒蓋到16號豬鼻王子(豬鼻王子在我們路線起點-發心門王子往本宮大社的反方向),有點可惜。不過區間完步證明似乎需要郵寄押印帳去申請,讓它在押印帳上蓋一個證明章再寄回來,對海外遊客執行有困難。
感覺兩個體系的認證方式也有點反映文化差異,雙朝聖體系就是比較像國際學校,讓人很容易得到成就感,如果個體要追求卓越也指明一個方向,日本體系就是比較精實,沒有半點水份,要一步一步苦出來,才能獲得認證。

講了一大堆,終於要講到我們這次走的路線,本來我也想跟朋友一樣走選項1,從瀧尻王子走到熊野本宮大社。後來參考了一些網友還有登山團的路線,覺得每段都爬一點也不錯,既可以參觀另外兩個神社,尤其那智大社看起來好美,還可以體驗海邊的步道,缺點每天早上都要坐公車去登山口。
我這次安排爬山3天:
第0天,飛到大阪,搭黑潮號到紀伊田邊,早早休息準備明天爬山。
第1天,走發心門王子到熊野本宮大社(7公里),我怕太輕鬆,又加了一段從熊野本宮大社到湯峰溫泉的大日越(2公里)。住湯峰溫泉。
第2天,走大雲取越(14公里)。從小口到熊野那智大社,住那智勝浦。
第3天,參觀新宮速玉神社,走伊勢路的松本峠,和一個海邊的的鬼之城步道(合計約4公里)。住熊野。
第4-5天,去白濱泡泡溫泉看看海。
第6-7天,大阪吃喝逛街。
日本的森林很深,感覺像沉浸在另一個世界,每天在山裡一直走一直走,與森林、青苔、樹根、石階為伴,想一想人生值得感謝的事,真的蠻洗滌心靈的。爬完山帶著痠痛的雙腿、對著美景泡泡溫泉,也是一大享受。
登山路線
發心門王子到熊野本宮大社
這段蠻輕鬆的,在村莊和森林之間漫遊,有京都一周步道的既視感,大部分是下坡,中途還有茶屋可以休息,很老少咸宜,終點熊野本宮大社附近有一些餐廳可以吃飯。途中有一個ちょっと寄り道展望台可以眺望日本最高的大齋原鳥居。
分享一個小細節,雙朝聖的蓋章本最後一頁要在熊野本宮大社蓋巡禮達成印章,按照我們的行程,抵達熊野本宮大社的時候還沒完成那智大社和速玉大社,如果沒有要再回到熊野本宮大社的話,記得在熊野本宮大社先蓋完成印章,再自己寫日期就好,印章就在熊野本宮大社紀念品店旁邊。
大日越
步道的鋪面很越野,太多陡坡和樹根了,雖然只有2公里、爬升只有250公尺,但陡上陡下,難度超乎想像,適合喜歡挑戰的人。
大雲取越
三天中最難的步道,官方數據全長14公里,爬升1,260公尺,我選擇它的原因除了想要挑戰一下以外,還有就是大雲取越終點是很經典的熊野那智大社搭配瀑布的風景,我覺得步行走到那邊心情應該會很感動。
我下載了日本的登山App叫Yamap,可以看離線地圖,十分好用,詳細記錄抵達每個分點的時間,它記的里程數和官方數字是一致的,我推測它是用分點的官方距離來推測里程數,而不是紀錄實際走的里程數。我的apple watch里程數跟官方里程數就不太一樣,官方里程全程14公里,我還沒走完就已經累積到16公里,後來它就沒電了,推測這段路的距離以我們平常登山習慣的apple watch標準可能長達17公里以上。
爬這大雲取越之前一直好緊張,不過它難度雖高,沿路都是康莊大道,有種走在正路上的感覺,平常走得完台北大縱走的話應該都可以順利完成。
最陡的一段叫「胴切阪」,意思是「腰都要斷了」,5公里內爬升800公尺,聽起來很魔王,不過我覺得它的爬升分布地蠻平均的,所以瞬間的斜率都沒有太陡,圓覺尖還比它陡,前一天的大日越也比它陡一點,我爬胴切阪時的心率出乎意料蠻穩的(再說一次,爬圓覺尖時的心率飆比較高),不過上坡路段實在太長了,心率雖穩,但腿都要軟了。
半路遇到一個很好心的馬來西亞女生,是我的天使。因為日本的步道都有種與大自然融合的保護色,我在胴切阪走著走著,沒發現路線已經轉彎了,還是繼續直走,雖然覺得路怎麼越來越野,但因為跟前一天的大日越也差不多野,所以還是繼續往前走著,直到後來聽到有個女生在後面大叫我,跟我說走這裡才對。
休息時跟一路上速度差不多的幾個人聊天,兩位韓國大叔、一位馬來西亞女生、一位澳洲女生、一對白人中年夫婦,萍水相逢互相打氣的同路人情誼。
走到一半,忽然遇到馬來西亞女生折返回頭,我們問她怎麼了,她說前面路上有一隻死掉的鹿,她怕我們會嚇到,所以回來提醒我們,我跟澳洲女生膽小地跟在韓國大叔後面,走過了那一段,死鹿橫在路中間,真的很嚇人,很感謝馬來西亞女生的善心提醒。
有位比我們晚兩天來的登山客在日本熊出沒地圖上把那段路線標誌為「有死鹿,身上有撕裂傷,疑似有熊出沒」(我們出發前大雲取越在熊出沒地圖上還沒有紀錄),我也算見證了熊出沒的證據了。
途中有個舟見茶屋可以眺望那智勝浦的市區和海岸線。
當天我清晨6點半就出門了,帶著民宿給我的三顆飯糰早餐,趕第一班公車去爬山,從早上8點走到下午4點,感謝身體,很配合地如期走完了,順利趕在4點半寺廟關門前,參觀了熊野那智大社和青岸渡寺。那智大社和青岸渡寺幾乎是連在一起的,據說是日本少見的神佛習合(神社和佛寺在同一個空間),也幸好是這樣,省下了很多奔波的時間,壓線蓋完兩個章。
青岸渡寺是黑色的,菩薩很沉靜很美,我很喜歡。搭公車前還看了一下那智瀑布下的飛瀧神社,太有靈氣了,不愧是熊野崇拜自然信仰的起源,不可錯過。
大雲取越中途全無商店,需要自備午餐,我在步道起點小口的南方商店買了便當,口味算是可勉強果腹吧,出人意料的是小口有一家很美的文青咖啡,還很早開門,先泡一下咖啡店再開始爬山真是快樂文青的一天。
如果覺得大雲取越太累的話,推薦一條比較輕鬆的大門坂(1公里),一樣是步行到那智大社的朝聖體驗,步道是熊野古道取景勝地,同行的朋友走了覺得還不錯。
伊勢路的松本峠
難度中等,里程雖短但有紮實的上坡。著名的地方是從山頂的東屋涼亭可以眺望美麗的七里御濱海岸線。滿路都是母子熊出沒的警示標誌,看了讓我心裡很毛,死命地搖熊鈴鐺。
伊勢路是三重縣負責的,網站上的路線圖太過抽象,出發前我一直看不懂,搞不清楚這段路究竟要走多久,以及松本峠跟鬼之城兩條路線的關係究竟是單點進出還是甲進乙出,到了當場我終於懂了(是甲進乙出)。
我的路線是從大泊站出發,走松本峠上山,到了山上一個隘口,走岔路去東屋涼亭、鬼之城遺跡、鬼之城見晴台,在山上兜兜轉轉看了很多海景優美的眺望點後,下切到鬼之城中心停車場,接著走海邊的鬼之城中心周回步道,東口進西口出,然後直接走進熊野市區街道到熊野市車站。從大泊站到熊野市站總共花了大約2.5小時。
這段路很適合愛看海的人,沿途海岸風景美不勝收,我原本以為鬼之城中心周回步道就是類似野柳吧,現場一看比野柳厲害太多了,步道緊貼著岩壁,非常鬼斧神工,雖然不是熊野古道,但很值得來。其實從大泊站走平路就可以來到鬼之城中心了,懶得爬山的話可以直接來走鬼之城中心周回步道。
這次旅行經過的鄉鎮一個比一個荒涼,其中大泊站是最荒涼的,車站像個工寮一樣,記得先在別處吃飽再來,熊野市站倒是比想像中繁華。
行李寄送
這次登山使用了很多行李寄送服務,非常方便,每天早上把行李交給飯店櫃台,只需要輕裝出門爬山,下午爬完山、抵達下一間旅館時,行李就已經送到了。
我們是在田邊市熊野觀光旅遊局的網站上預訂行李寄送服務,前提是旅館也需要在那個網站上預訂。那個網站十分嚴謹,仔細調查客人前一天住哪一間旅館,走哪一條路線或搭車前來,預計幾點抵達,感覺如果人沒到可作為救援參考? 可惜網站使用上不是很方便,訂房之後要漫長等待回覆,不過經歷過摩洛哥簽證的磨練後這點等待時間不算什麼。
有一天我們想訂熊野俱樂部,訂房網站上明明還有顯示還有房間,但熊野觀光的網站上已經顯示沒房了,所以我就在訂房網站上訂了房間,嘗試想在熊野觀光網站上訂行李寄送的時候就被拒絕了,他會仔細檢查你有沒有相應的旅館訂房,很堅持他的規矩。不過他也並非不通人情,他給了我行李寄送公司的email,請我直接去訂,所以如果知道行李寄送公司的email的話,分開訂也是可行的。
住宿
這次的旅館幾乎都有溫泉,爬完山可以泡溫泉真是一種享受。紀伊半島的住宿似乎都不太便宜,不過都有得住,唯一只有湯峰溫泉或本宮大社的旅館比較難選,幾乎每間都是共用浴室,其他住宿的條件都不錯。下一篇再詳細分享。
支付
身為一個零現金的愛好者,沿路大都可以用交通卡或信用卡,分享一下幾個非用到現金不可的地方。
- 搭到發心門王子的龍神巴士,雖然可以使用QR Code付款(包括我們的Line Pay),但發心門王子站那邊根本沒網路收訊,沒法QR Code,還是得用現金,不過不用擔心沒有零錢,可以給紙鈔,司機可以找錢。
- 從新宮站往東,就是JR東海線了,一切都變了,熊野市站和大泊站都不能使用交通卡,只能付現金,我們在新宮站天真地刷Suica進站,我們的卡片沒有出站紀錄就被鎖卡了,而且熊野市站和大泊站因為沒有交通卡系統所以站務人員愛莫能助,後來回到大阪JR站才解鎖,不然不能搭地鐵。
- 發心門王子往熊野本宮路上的茶屋賣溫泉咖啡,只能付現。總之現金還是要帶一點。
- 這次來來回回搭了很多次黑潮號,黑潮號是全車指定席,記得要先買車票,可以上網預訂。每天不定時有幾班黑潮號是熊貓列車,幸運的話會被它可愛到。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