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新綠】藍瓶、紗織、東山散步



上次去東京覺得最好喝的咖啡還是Blue Bottle,其他根本沒法比,這次來京都,當然想造訪一下京都風格的Blue Bottle Cafe,體驗在日式老院子發呆喝咖啡。

研究了一下發現京都不只一家Blue Bottle,但只有南禪寺附近的【藍瓶 京都店】有日式老宅院子,今天就以那家店為目標,順便逛南禪寺附近的景點。

柏井壽在【一個人的京都春季遊】推薦了一條洛東的散步路線,他選的景點跟一般熱門網紅景點蠻不同的,也在南禪寺那一區,剛好可以順便走一走。

另一家京都願望清單上的店是浮誇蒙布朗【紗織】,昨天下午去已經完售,今天勢必要提早去吃。

原本從Ace Hotel去南禪寺,一班地鐵就到,但因為中間卡著一個地點尷尬的紗織,從飯店到紗織,再從紗織到南禪寺,坐大眾運輸的時間都跟走路差不多,再加上在京都走路太宜人了,今天變成散步大爆走行程。

Le Petit Mec Oike


早餐先去飯店附近的麵包店買麵包,今天吃Tabelog全國5000強的【Le Petit Mec Oike】,這附近應該是京都上班區,路上遇到許多上班族,空氣中瀰漫著Monday Blue。

Le Petit Mec Oike的大樓外牆正在裝修,變成一個大工地,不過還是有營業。我買了人氣第一名的卡士達可頌,吃完發現我好像沒那麼喜歡這麼多卡士達,對我來說太膩了。





東洞院通

吃完麵包,開始探索飯店後面的【東洞院通】,很多時髦的小店,有一家高級超市【京都八百一本館】,裡面的水果、麵包、甜點看起來都很好吃,可惜肚子無法裝這麼多。

來到【藍瓶 京都六角店】,這裡以前是一家百年自行車店,現在自行車店還在咖啡店的旁邊,看起來有種古舊的工業風懷舊感,這家藍瓶咖啡小小的,沒有南禪寺那家腹地那麼大,拍張照留念就繼續往下走。



接著來到巴黎來的麵包店【Liberté Pâtisserie Boulangerie】,進去逛了一下,店員熱情請我試吃,我不爭氣地又買了一個鹹的麵包,在旁邊的小公園吃,這個麵包非常好吃,比早上那家【Le Petit Mec Oike】和昨天那家【Mash】都好吃,果然遠來的和尚會敲鐘。午休時間很多上班族帶著午餐來公園吃,也蠻悠閒的。



錦市場



之後來到號稱是京都人廚房的【錦市場】,也是小紅書力推景點。逛了一下覺得這是哪門子的京都人廚房啦,超級觀光,擠滿了各國觀光客,尤其是人高馬大的美國人,把小小的走道塞得格外擠迫,店鋪陳列看起來都是要吸引觀光人買的,很難相信哪個當地人會跑來跟觀光客擠和被削,連我都不想再來了。


奮力擠出錦市場,穿過【新京極商店街】,經過錦市場的守護神【錦天滿宮】,路過了大隱於市的【淨心寺】之後,經過一些次文化街區古著店,穿出小巷,來到車水馬龍的四條河原。


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來到木屋町通,這裡就舒服多了,又經過很多漂亮的河岸餐廳,終於到了【紗織】。

紗織



紗織的招牌也是屬於隱密型的,如果不是靠Google Map定位,真的很難發現已經到了。很幸運這次不用排隊就可以進場。


外面天氣很熱,店裡冷氣很足,散發著一種高雅儀式感,落地窗外可以看到鴨江,店員用漂亮的小盤子遞給我濕紙巾。




打開菜單,價位也非常高級,蒙布朗分成2,600円的【紗】,跟1,800円的【絽】。

【紗】是用最上乘的京都丹波栗子做的,產量只佔日本國產栗子的1%,稀有難買,又手工去皮,所以要價較高。【絽】則是採用產自宮崎縣的國產和栗。

點蒙布朗附贈飲料,除了宇治小山園【和光】抹茶要加300円,其他免加價。我帶著難得來一次的心情,有點肉痛地點了【紗】,反正以後都是要漲價的。



甜點現點現做,店員用一台機器擠出1mm細的栗子泥,像藝術品一樣降落在盤子上。我不免俗地拍了影片,上傳IG,這個要價2,600円的蒙布朗藝術品,朋友說,好像麵線。



前面覺得味道蠻高雅的,但因為內容物只有栗子泥、蛋白霜和奶油,口感缺乏變化,再加上份量出奇地巨大,吃到後面蠻膩的,個人覺得還沒有一般的蒙布朗來的口味多層次,又是一個拍照豔驚四座但實際普普的IG套路。

據我觀察,日本人都點和栗水果巴菲,或許那個比較好吃。



鴨江散步

吃完蒙布朗,像個文青在鴨江散步,這裡長得像淡水河,但水鳥超大隻的,烏鴉也很大隻,還有鴛鴦戲水,生態非常得好。很多人悠閒坐在河邊野餐。







祗園散步

走回【四條大橋】,過橋對岸就是【祗園】了,走在【白川筋】感覺有點像是來到江南水鄉小鎮,小橋垂柳,以紅燈區來說這裡真的很唯美。





過了花見小路通,街景回到現代,然後就進入【知恩院】。



知恩院門面很壯觀,腹地很大,裡面分成很多小區,包括【花園天皇陵】和施工中的【青蓮院】,花園天皇陵門戶大開,我進去看了一下,其實我是看漢字以為裡面有花園,後來才知道是天皇名字叫花園,裡面古木參天,林相很美,可以說很是很沁心涼,也可以說是有點陰陰的。


穿過知恩院,來到岡崎區,我覺得這一區比較不適合步行遊覽,景點比較分散,而且馬路都很大條,車水馬龍,不是那種逛起來很愜意的小街。

穿過一條細細長長的小巷弄,【京都動物園】到了,京都動物園也很綠,鬱鬱蔥蔥,柏井壽說裡面保存了某個名家的日式庭園,是很有京都風味的動物園。今天時間不足,站在橋上鳥瞰一下樹景和琵琶湖水道,就繼續趕路。



Blue Bottle

過了馬路,就進入了南禪寺的區域,路邊出現一間一間獨門別院的高級料亭、日式旅館,其中一家就是Blue Bottle,找到這個店面真是太厲害了。



跟鄰房不一樣的是,Blue Bottle沒有圍牆,整個院子空間對外敞開,比較沒有那種庭院深深難以親近的感覺。它有前後兩棟,前棟主要是賣咖啡豆和商品,後棟是賣咖啡,兩棟裡面都有座位可以喝咖啡,中間是一個小院子,也擺了一些北歐家具,作為戶外座位。





雖然是五月,爆走到現在全身爆汗熱昏,非常需要來一杯冰咖啡,放空發呆一下,本來以為Blue Bottle會人潮爆棚,不過很幸運也不用排隊。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一個打扮精緻的蒙面伊斯蘭教女生也來買咖啡。這個美日風格交纏、萬邦來朝的空間,很有意思。



南禪寺 & 南禪園



離開Blue Bottle,繼續前往南禪寺。到了南禪寺門口,我才發現原來我已經來過了,不過夏天一片翠綠,感覺又是不同,一路前進來到那個像苗栗斷橋的【水路閣】,是1890年造的水道橋,把琵琶湖的水引來京都。




穿過水路閣,接著來到【南禪院】,門票400円,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花錢買票進場的人很少,裡面是一個精心打理的小院子,一片幽靜,有一個小池塘,倒映綠樹,光影很美,人少怎麼拍都好看,謀殺了很多手機記憶體。背後有一個小山,可以繞園一圈。非常可以靜心的一個地方。









疎水分線步道

出了南禪院,左手邊是【疎水分線步道】,有點類似陽明山的【坪頂古圳步道】,一路都走在樹陰下一條小水溝旁邊,是把琵琶湖的水引來的水道。



沿途經過了很像【金瓜石大水管】的【導水管】,應該是同年代的產物吧。接著來到一區【蹴上発電所取水口】,很多水嘩啦嘩啦在禁區流來流去,很像京都版的自來水博物館,充滿一種趣味的生活感。


之後來到【蹴上疎水公園】,很多當地人在公園裡徜徉,再繼續走幾步,來到【琵琶湖疏水船(蹴上)乗下船場】,有日式洋風老房子和隧道,真的很像自來水博物館,還可以搭船,也蠻美的。



這附近還有【蹴上淨水場】,是個我聽都沒聽過的景點,也是柏井壽介紹,6月份來的話可以欣賞繡球花。

接著繼續往充滿宮崎駿感的山間水泥路走,前往【日向大神宮】。



進入神宮的區域,再往上走,就是登山路線了,在這裡發現了【京都一周步道】的木樁,貌似是京都版的【台北大縱走】,這裡再走40分鐘又可以到南禪寺。

這邊某一條山路,據柏井壽介紹,可以一路走到大津市琵琶湖。





雖然才下午4點多,但這邊樹木很多,天色蠻黑的,所以我就原路下山了,從【琵琶湖疏水船(蹴上)乗下船場】下坡到地鐵【蹴上站】,這邊距離我的飯店只有4站,地鐵東西線直達,我兜兜轉轉繞了一整天才來到這裡。





蹴上這邊又有一個小步道可以通往南禪寺,一切都是各自相通。【京都Westin】跟同集團的高級日式旅館【數寄屋風別館 佳水園】在轉角,看起來是很高級,但門口的三條通馬路真的好大,我不喜歡。

無鄰菴



接下來走去【無鄰菴】,這也是一個小紅書介紹的景點,在京都動物園旁邊,建於1896年的豪宅,以前是一個日本政治人物山縣有朋的住宅,現在已經開放公眾參觀。




門票900円,算是比較高價。無鄰菴也很上相,日式茶席的框景非常網美,可以付費喝茶。



遊客不算多,現場很安靜,大家都很有秩序得靠牆而坐,吹電風扇,儘量不要擋到別人照相。



這座庭園是由小川治兵衛所設計,他是出自 17 世紀知名園藝世家的庭園大師。



庭園做了很多水系造景,在以枯山水為主流的日式庭園中算比較少見,據說是主人政治家的特權,可以把琵琶湖水引入他的庭園。另一個特色是可以眺望東山山景,算是當時一種創新之舉。但東山,好矮阿,我俗人不懂欣賞。



院子裡有三棟建築,分別是日式、洋式和茶屋,主人真是非常有錢又風雅,不愧是權傾一時的政治家。


洋房的二樓保留了日俄戰爭前大臣開會決議出兵的場景,令人發思古幽情,我最近一直在收聽【沙皇覆滅記】,日俄戰爭是很重要的一役,所以覺得特別有趣。






京やきにく 弘 先斗町別邸

逛完無鄰菴,趕快搭地鐵回飯店沐浴更衣,然後出門去吃今晚預定的晚餐【京やきにく 弘 先斗町別邸】。

京都美食對我來說,比較認識的就是【三鳩亭壽喜燒】和【弘燒肉】。這次三鳩亭又沒訂到,不過還好訂到了弘燒肉。



弘燒肉分成三種定位,最平價的弘商店,中價位的京之燒肉處弘,和高價位的京やきにく 弘,官網有中文,訂位都很方便。

我原本想訂中價位的,可惜都訂完了,所以轉而訂了【京やきにく 弘 先斗町別邸店】。

這間也是一個日式老房子,先斗町也是一條充滿日式餐廳的小街道,晚上非常有風情。


難得來一次,我點了8,000円的Hiro套餐。



先附,茶碗蒸,先來暖暖胃。


接著來了四色精緻的開胃小菜。


第三道,海膽生和牛肉


店員開始送牛肉之後,我後知後覺發現原來這家是要自己烤的,沒有桌邊服務,令原本打算坐享其成的我大驚失色。

第四道,本店名菜,和牛壽司,好吃是好吃,但我失手烤太生了。



第五道,鹽燒和牛(牛舌、牛排、牛夾、牛腿)

我覺得我一定會烤壞,後來果然自我實現,各種失手,有的太生、有的太老、有的烤焦,非常悲劇啊,可惜了高級的和牛,而且整頓飯吃得戰戰兢兢很緊張。



第六道,來個生菜沙拉壓壓驚


第七道,醬烤牛肉(沙朗、裙邊肉、牛腸)

再度對決,店員好像也沒有很專業,再加上英文不太通,我問店員要烤多久,他們說的答案也各自不同,最難的是最後有一個牛大腸,店員說,這個可能要烤久一點,我照著他說的時間烤,最後烤焦了,悲劇啊(哭)。



第八道,石鍋拌飯,高級精緻的Bibimbap總是好吃。



第九道,藍莓奶凍


隔壁兩桌分別是一對美國人和一對新加坡人,中間桌的美國人很開心得跟我們大聊攀談起來,我心想愛社交的美國人這樣也能聊! 今天是美國女生的生日,店家請她喝清酒,她借花獻佛請我們大家一起喝,共度了短暫跟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喝酒的時光。

這一餐整體來說是好吃的,吃得非常飽足,但下次要在日本訂燒肉我會看清楚有沒有桌邊服務。

今天走了14.4公里,參觀了京都生活感的一面,有鴨江、有水廠、有大水管,還看了很多美麗夏日風景,很充實的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