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周步道】東山 Course: 伏見稻荷大社健行到清水寺


上午: 東洞院通吃吃喝喝
 

昨天在日向大神宮發現了【京都一周步道】(Kyoto Trail) 的木樁,燃起我的興趣,晚上回旅館搜尋了一下,打算今天來走伏見稻荷大社到清水寺這一段。

早上饞鬼附身,很想回味一下【進進堂】的麵包,剛好Ace Hotel附近有一家,再度點了明太子法棍,這次店家有幫我加熱,加熱後有點太軟了,不過配杯古早味紅茶,無事一身輕在舒服的咖啡店裡吃早餐,還是蠻療癒的。



吃完沿著【東洞院通】走去買咖啡,Ace Hotel背後這條東洞院通真的是一條不錯的街,有Blue Bottle、有Shake Shack、有一家高級超市複合店【京都八百一本館】,還有很多家厲害的麵包店和甜點店,非常方便。

Blue Bottle京都六角店原址是百年腳踏車店

剛好路過烏龍麵名店【英多朗】,想說乾脆吃個午餐好了。這是一家完全不假掰的麵店,午餐時間很多大叔上班族結伴來吃,雖然是烏龍麵名店但最有名的是柚子拉麵,評論都說「柚子拉麵超好吃,烏龍麵當然也很棒」,讓我選擇障礙好久。最後選了柚子拉麵,屬於酸酸的清爽系,上次吃不到AFURI,終於在日本吃過柚子拉麵了。



吃完繼續前進咖啡店【Dunstan Coffee Roasters】,在前天住的飯店Sequence五條附近,當時在飯店電梯偷聽到幾個美國遊客大肆美式稱讚這家咖啡,是他們在日本喝到最好喝的。咖啡店蠻網美的,我點了冰拿鐵,咖啡是不錯,比Weekender Coffee多了花果香,但我不喜歡他的奶。



西陣織美術館

Dunstan咖啡居然沒廁所,進【西陣織美術館】借一下,查了一下發現這間美術館好像蠻厲害的,就買票進場看了一圈,盛惠500円。


這是一個蠻特別的展,具有150年歷史的和服製造商【Tsukaki Group】展出旗下高級的西陣織布料,工藝非常精緻,色澤也很高雅。

其實在烏茲別克、土耳其、緬甸、泰國旅行時也有看過各種波絲地毯、荷葉絲綢、泰絲等等編織工藝,看起來好像就那樣,但日本製真不愧是日本製,連織布都拉到更高層次。



有一批布料是織源氏物語的連環圖,小小的人物情節,解析度居然如此高,難以相信是織出來的。


展區播放了從蠶絲到紡紗的製程,各種顏色的紗線全都被染上一層金光,所以西陣織的作品總是有一種精緻光澤,因為它每條線都會發光,令我想起總是自帶亮粉的日式彩妝。

有一區是西陣織織成印象派畫的圖樣,星空、向日葵、莫內花園等等,那種柔柔淡淡帶點金金亮亮光澤的顏色實在太適合印象派了,非常美,完全把樂高星空比下去了。





下午: 很多鳥居的稻荷山

終於要進入正題【京都一周步道】,搭地鐵轉火車來到【伏見稻荷大社】,這裡果真是京都初心者必訪,八國聯軍,遊客如織,是我此次來京都見到最多遊客的地方。



案內圖顯示稻荷神社有條步道到稻荷山頂,一路都是紅色鳥居,標示頗清楚,這一段雖然不在京都一周步道範圍內,但既然來了就走一下吧。


開頭那段紅色鳥居裡擠滿人,摩肩擦踵,步速慢如烏龜,過了【千本鳥居】之後,有張臨時告示寫說,前面在修路,要回到千本鳥居的開頭,走一條替代路線,只好又跟一堆遊客緩慢擠回千本鳥居的起點,之後遊客大隊就原路下山了,從替代路線開始,剩下的大多是白人遊客,亞洲人挑戰攻頂的明顯少很多。如果要拍照的話,後面的鳥居真的好拍太多了,就算為了拍照也值得爬一小段。


千本鳥居的人潮


過了千本鳥居之後空蕩蕩的鳥居

一路步道路況都是鑽石級,往上爬來到【熊鷹社】,這裡開始有一套自己的路標編碼系統,熊鷹社是1號,一路走到14號就是山頂,但都沒寫地名,也沒寫要走多久,有點謎,不過沿路都有標誌寫「頂上TOP」加箭頭,照著走就會走到山頂。



經過【三ツ辻】,接著來到一個不錯的展望點。


過了展望點之後很快來到【四ツ辻】,見到一根京都一周3-1號木樁。這裡有四條岔路,一條往本殿(我就是從這來的)、兩條往山頂(一去一回)、第四條其實會再叉開成兩條,一條去【荒神峰展望點】,一條往【白瀧道】,過一個小山坡後再會合,是京都一周步道接下去的路線。





地圖牌上說從【四ツ辻】到山頂繞一圈需要30分,我的腳程跟地圖說的差不多,沿路都是森林、很多很多鳥居、還有很多小神社,算是蠻特別的一座山。





從【四ツ辻】走了18分來到海拔210公尺的【一之峰】,也就是【稻荷山頂】,山頂又是神社,完全沒有眺望點,跟我期待的山頂不太一樣。



稻荷山後山迷路記

回到【四ツ辻】,取還沒走過的第四條路,走兩步找到京都一周3-2號木樁,此時我還沒有完全理解木樁上的地圖如何解讀,看到木樁就高興得往最靠近木樁的左手邊的平路【白瀧道】走,後來我才知道,這邊我應該取右,走石階往上,就可以多看一個荒神峰展望點。





【白瀧道】走沒兩下遇到3-3號木樁,當時我不懂,後來我才知道,木樁無關距離,只要有岔路就會出現,指點你方向,黑粗線代表京都一周步道的路線,其他有名地標、地鐵站他也會寫出來。

3-3號木樁這邊真的超容易走錯!我看PTT上有個鄉民也是在這邊走錯。這邊有四條岔路,一條是我從【四ツ辻】來的方向,一條往上石階是剛剛我沒走的【荒神峰展望點】,與白瀧道在此匯合,一條是京都一周步道接下來往泉涌寺的路,一條往下階梯寫【清瀧】。



我看3-3號木樁的地圖上右手邊那條寫石階、展望點。又看到右手邊真的有一個石階往下,指標寫【清瀧】,我誤以為右手邊會有展望點和瀑布,見到有一個登山客往那裡走,我就跟著走了,這邊我就走錯了!一路上人很少,只有遇到一組白人家庭登山客,下了很多石階,兩旁有鐵欄杆扶手,有一些褪色的鳥居。



沿著步道一路下坡,來到一堆櫛比鱗次的神社,紅旗寫著【白瀧大神】,看起來有點陰森,前面的登山客開始逐一參拜。



我繼續走,又走了一小段,這裡的樹很高,陽光比較進不來,森林裡都沒有人,也沒見到路標,我開始懷疑這條路到底對不對,剛剛那個登山客也沒跟上,拿出手機又沒有訊號,於是我回頭,一路爬回剛剛3-3號木樁。


迷路遇到很美麗的林相

這次我取左,一條平坦的步道。大家都說日本的馬路鋪得很美,大勝台灣,真的應該來看看他們鋪的步道,很像是一個認真好學生的作業,鋪得很工整,美觀又好走,又沒有人工斧鑿之痕,很融入自然。


這個步道的狀態真是鑽石級

這段只遇到一個拉丁臉孔登山客。之前在爬山頂步道時,有些路標寫注意野豬,到後山這段依然有注意野豬的標誌,還多了一個標誌叫獨身女性注意怪人(漢字拼拼湊湊的理解),看了心裡有點毛毛的,於是加快腳步,經過稻荷神社的後門,一路疾行,經過一段很急的下坡,三步併作兩步,終於走回馬路,看到4號木樁。


4號木樁白箭頭代表這個方向往【東福寺】,或可以接回【京阪線】【鳥羽街道站】搭車離開,黑箭頭一頭代表京都一周步道我來的方向【伏見稻荷大社】,一頭代表繼續京都一周步道的下一個地標【泉湧寺】的方向。



泉湧寺 & 今熊野觀音寺

剛才在森林急行軍時,我心想,等下出森林我就要去找地鐵站坐車走了,但看到4號木樁又忍不住想說,不然再走一段看看。

按照木樁地圖,這裡要取右手邊一條令人懷疑的隱藏在樹木間的小小的石階往下,經過一段他特別強調很狹窄的小路(其實好像也沒多窄),很快到5號木樁,這邊要左轉過一條小水溝,如果直行的話又會到稻荷山頂,山路就是這麼條條相通,很像台北的郊山。



接下來是一個很寧靜的住宅區,京都一周步道的標示很低調地出現在路上,在這裡手機訊號好,可以用Google Map尋找6號木樁的位置,否則蠻容易錯過一個往上的階梯,插著6號木樁。




看著6號木樁,我想說難道又要進森林了嗎? 這條石階兩旁很像森林,但階梯有用鐵網隔開,感覺又蠻文明的。


階梯往上很快來到【泉涌寺】,今日已經閉館了,路上有些遊客正要回去牽車。



接著來到一個岔路,右手邊插了很多【今熊野觀音寺】的紅旗子,棋子旁邊找到7號木樁,按照方向往下一地標【今熊野觀音寺】。





過一條朱紅色的橋到【今熊野觀音寺】,居然還沒打烊,趁機逛了一圈。



古色古香的幽靜寺廟,山上有一個朱紅色的佛塔,在鬱鬱蔥蔥的樹林中,非常耀眼。這裡夏天青綠已經很美了,秋天楓紅一定更美不勝收,不過應該就沒有這麼幽靜了。







入社區

8號、9-1號、9-2號、10號木樁帶我們穿過另一個住宅區,跟處處充滿古色古香的京都城中心比起來,這裡很現代,很有生活感,一般京都市民的家原來是這樣呀。民房的繡球花盛開好漂亮。這裡又有坐巴士打道回府的機會之窗。













阿彌陀峰國有林

11號木樁又帶我們進森林,這邊我又想了一下要不要放棄去坐巴士,但查了一下距離日落還有1個多小時,還是繼續吧。


看到一塊【京女鳥部之森】【阿彌陀峰國有林】的地圖標誌,沒寫要走多久。




12號木樁在Google Map上找不到,因為森林裡沒有收訊,這邊就要轉彎了。



這個森林感覺很深,其實18分鐘就可以穿越,13號木樁就是森林的出口。




遇到國道一號

出了森林,來到一條森林公路,路邊停了一台計程車在誘惑我,但我要繼續走! 

往下走一小段來到一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居然走到國道一號了!日本的國道一號居然可以走人的,而且還非常好走,真是步行者天堂,照著14號、15-1號、15-2號木樁的指標,繞到一條小叉路,從一個地下道穿過國道一號到對面。

走到半途我看到手機電力剩一半,自信滿滿從包包中掏出了充電線,熊熊發現我忘了帶充電寶!只有一條線(囧),所以後來電力要省著用,就沒有拍太多照片。





由此穿越國道一號

來到清水寺

接著在16-1號木樁轉彎上樓梯,就看到了清水寺的指標,清水寺到了!從伏見稻荷大社走到清水寺花了約3小時。



其實清水寺還沒到,16-2木樁指向清水寺的參道由此入,這條路通往清水寺後門,和清水舞台的拍照點。



參道上出現17號木樁,顯示【京都一周步道】在此岔路應該取右,登上海拔241公尺的清水山,取左白色箭頭則是往清水寺。


本日健行最後一支木樁

這邊出現一個新的步道體系【高台寺國有林散策】。指標顯示繼續走45分可到東山山頂公園,60分可以到知恩院、65分可以到栗田口。


因為時間已經來到5:50,雖然收集控很想一根木樁接著一根木樁繼續走下去,這個大地遊戲太有趣,而且很想看看【東山山頂展望台】,但我設定的目的地已經到了,在這裡我就跟京都一周步道道別,前往清水寺。

這方向應該是阿彌陀峰

我在網上沒有找到京都一周步道的地圖,看官網介紹似乎是要去實體書店購買,或許下次還是買一下地圖比較安心。

Navi介紹京都一周步道的網頁

走到清水寺後門,發現後門已關,又回到國道一號,走涉谷通,五條坂,茶碗坂,市區繞一圈,來到清水寺正門,到的時候正門也關了。



清水寺一關,清水坂的小賣店、咖啡店、茶寮也速速打烊,剩下一些遊客在清水寺門前自拍。


產寧坂上很多遊客聚集駐足,原來他們在拍【法觀寺 八坂之塔】的夕陽,幸好有堅持走到清水寺正門,才看到這麼美的夕陽。





晚餐【都野菜 賀茂】

晚餐原本打算去吃一家之前經過生意很好的義大利小館【Antibes】,一路從古意盎然的【產寧坂】、【建仁寺】晃過去,經過恍如藝妓回憶錄的【宮川町】,走去【高辻通】。

恍如藝妓回憶錄的【宮川町】

鴨江納涼床

Antibes本日客滿,最後去吃了一家很特別的【都野菜 賀茂】京都野菜吃到飽。

門口先買餐券

裡面的生菜都是京都的小農種的,還有貼出他們的姓名和照片,每樣都品質很好很新鮮,大勝台灣貴鬆鬆健康便當裡的爛趴趴生菜,沙拉醬也很和風,是味增口味,和鹽味的。



還可以自己煮烏龍麵小火鍋,用日式高湯把生菜煮成燙青菜,也有一些料理好的小菜。


這家店早餐550円吃到飽非常熱門,晚餐吃到飽的價格比較高一點,一人1530円。雖然不是很華麗或CP質特別高,但是可以吃到很多青菜,蠻健康的。


本日走了19.8公里,晚餐還吃了一堆菜,感覺特良好的一天。









時間紀錄

14:51 伏見稻荷大社前門

15:14 熊鷹社

15:18 三ツ辻

15:24 展望點

15:27 四ツ辻

15:43 一之峰

15:56 四ツ辻 3-2木樁

15:58 3-3木樁 (容易迷路的四交叉點)

16:03 白瀧大神

16:16 伏見稻荷大社後門

16:23 4號木樁,進入社區

16:43 泉湧寺

16:47 今熊野觀音寺

17:00 8號木樁,進入社區

17:16 11號木樁,京女鳥部之森入口

17:34 京女鳥部之森出口

17:47 16-2木樁,清水寺參道

18:31 清水寺正門









































































留言